暂无相关图片

诊断是否是药物引起的肝损伤可能会被其他原因混淆

2018-04-12

译者 Aimee

与世界范围内常见的急性或慢性肝病相比,药物性肝损伤(DILI)很少见。因此,那些疑似DILI的患者很大可能是没有DILI的,而可能是其他原因混淆了DILI诊断。本研究旨在评估已发布的DILI案例是否隐藏着其他原因。

结果显示:作为混淆DILI诊断的替代原因出现在22个已发表的DILI病例中,数量范围从4%到47%不等。在13335例疑似DILI病例中,发现有4555名患者(34.2%)更可能是其他原因造成的肝损伤,这表明DILI可能不是DILI。胆道疾病如胆道梗阻、胆管炎、胆总管结石、原发性胆管炎和原发性硬化性胆管炎是最容易漏诊的疾病。其他原因还包括乙型肝炎、丙型肝炎和丁型肝炎、CMV、EBV、缺血性肝炎、心脏肝病、自身免疫性肝炎、非酒精性脂肪肝病、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和酒精性肝病。

综上可知,在全球已发表的DILI病例中有三分之一以上是替代原因混淆了DILI诊断。将来发表的DILI病例应该只包括DILI诊断的患者而没有混杂其他原因,使用更新的RUCAM(Roussel Uclaf因果关系评估方法)等强健的诊断算法来确定。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9607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