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系统评价中药致药物性肝损伤的临床特点和预后

2018-04-08

译者 Aimee

中医中药(TCM)正变得越来越流行,但相关的不良事件往往被忽视或低估。对此,近日有研究者发表文章评估了中药药物性肝损伤(TCM-ILI)的临床特征和预后,并评估TCM-ILI在所有药物性肝损伤(DILI)中的比例。

研究参考资料包括:中国国家知识基础设施、万方、VIP、PubMed和Embase数据库。研究者提取了人口统计学、临床和生存数据并进行合并,计算了与较差结果相关的因素。使用随机效应模型对数据汇总进行比例荟萃分析。研究共检索了21,027篇文章,最终收录了其中的625篇,文章重点关注女性和老年患者。研究数据中,肝移植比例为2.18%(7/321),死亡率为4.67%(15/321)。男性中,较高的天冬氨酸转氨酶和直接胆红素以及较低的白蛋白与TCM-ILI患者的死亡率和肝移植风险增加显著相关。TCM-ILI在所有DILI中的比例为25.71%。这个比例逐年增加。

本研究旨在总结目前关于TCM-ILI的临床表现、病程和预后的知识。中药可导致肝毒性、甚至死亡或需要救命的肝移植。因此,政府应对中医药产品应进行严格的监管。

http://pubmed.cn/29323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