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药物性肝损伤诊断和预后的新血液学指标研究

2018-02-08

译者 沧海一叶舟

目前的血液指标在判断药物性肝损伤(DILI)诊断和预后方面并不理想。本研究描述了14个有希望成为DILI候选生物标志物的自然可变性和表现特征。研究从健康志愿者、安全服用潜在肝毒性药物的受试者和DILI患者的血清或血浆中分析并测定了microRNA-122(miR-122)、谷氨酸脱氢酶(GLDH)、总角蛋白18(K18)、半胱天冬切割酶K18(ccK18)、谷胱甘肽S-转移酶α(GSTα)、甲胎蛋白(AFP)、精氨酸酶1(ARG1)、骨桥蛋白(OPN)、山梨醇脱氢酶(SDH)、脂肪酸结合蛋白(FABP1)、钙粘蛋白-5(CDH5)、巨噬细胞集落刺激因子受体(MCSFR)、对氧磷酶1(PON1)和白细胞趋化因子-2(LECT2)14个血液学指标的水平。

研究发现,与健康志愿者相比,DILI患者中大多数候选血液指标水平显著改变。 GLDH与金标准丙氨酸转氨酶(ALT)的相关性较miR-122更接近,且健康志愿者中miR-122水平的个体间差异较大。DILI发病6个月内血清K18、OPN和MCSFR水平与肝脏相关性死亡或移植的相关性最密切。通过分析K18和MCSFR水平,使用终末期肝病模型(MELD)可更好的预测严重DILI患者的预后情况。

研究发现,在诊断DILI方面,GLDH较miR-122可能更有效果。K18、OPN和MCSFR有望成为预测DILI急性病程预后的候选血液指标。未来尚需大型前瞻性研究项目对这些生物标志物进行系列评估,将有助于进一步描述其在DILI诊断和治疗中的作用。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9357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