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2014中美药物性肝损伤论坛暨中国HepaTox发布会纪要

2014-06-23

药物性肝损伤(drug-induced liver disease,DILI)在全球的发病率日益攀升,受到越来越广泛的重视,已成为药物不能获准上市或被撤市的主要原因。但目前DILI的发病机制远未阐明,诊断策略很不完善,诊断标准模糊不清,发生DILI后的处理方法也存在很大争论。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2014中美DILI论坛暨中国HepaTox发布会在上海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药物性肝病学组主办,《肝脏》杂志社和上海仁济医院共同承办。

PAUL

图1为Paul Watkins教授做学术报告

会议邀请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Hamner-UNC药物安全科学研究所主任、美国药物性肝损伤网(DILI network,DILIN)和LiverTox网站创始人Paul Watkins教授作题为“药物性肝损伤全球研究进展”的精彩学术报告。Paul Watkins教授指出,药物肝毒性约占药物撤市原因的32%;全基因组关联研究(Genome Wide Association Studies,GWAS)显示某些特定的人类白细胞抗原系统(HLA)与某些药物引起的DILI相关,这些HLA有望成为评估患者对DILI易感性的遗传学生物标志物;从代谢组学、转录组学及蛋白组学的角度寻找关于DILI的新的非遗传学生物标志物,可能是今后更符合实际需要的研究方向。Paul Watkins教授还就美国LiverTox网站的建设情况、运作方式、所获成就及未来方向等和与会者做了分享。

陈成伟

图2为陈成伟教授发表演讲

曾民德教授表达了对DILI发病率增高趋势的担忧,鼓励对DILI开展全方位的研究,并对中美两国专家在DILI研究领域初步但富有成效的合作给予高度肯定,对未来在信息和技术等方面的进一步深化交流寄予期望。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药物性肝病学组组长陈成伟教授做了“加强中国药物性肝损伤的研究:机遇和挑战”的重要演讲,在介绍DILI发病趋势及临床重要性的基础上,指出我国DILI研究与国外、特别是美国存在很大的差距,强调了加强我国DILI高起点、高水平协作研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亟需在流行病学、机制研究、新的DILI生物标志物探索及DILI诊断标准的制定等方面迎头赶上,并期望在今年底出台我国的DILI防治共识。

付青春

图3为傅青春教授介绍DILI 研讨会信息

傅青春教授向与会专家传递了美国FDA 2014 DILI研讨会的关键信息。张力教授作了“中国药物警戒的发展:聚焦中草药引起的肝损伤”的学术报告。谢雯教授介绍了中国抗结核药引起肝损伤的现状。陈瑜教授重点介绍了血液病相关药物的肝损伤。

会议还专门就“如何诊断DILI?我们需要怎样的生物标记”及“HepaTox的应用和发展”两个专题进行了讨论,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位肝病专家就血清ALT的正常值范围、不同DILI生物标志物的意义、方便临床应用的DILI诊断工具的研发、适合中国国情的RUCAM量表的修订、慢性DILI的诊断、肝窦阻塞综合征(HSOS)这一独特类型的DILI的诊治、如何在HepaTox网站上进行良好的实质性合作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讨论和质询,不仅使与会者加深了对DILI相关问题的认识,也引出了不少值得进一步思考的问题和研究方向。

发布会

图4为HepaTox网站发布会

本次会议的另一重要内容是举行HepaTox网站发布会。在毛青教授的主持下,Paul Watkins教授、曾民德教授、陈成伟教授、王豪教授、茅益民教授、傅青春教授和杨长青教授共同开启了象征HepaTox网站正式开始运行的明灯。庄辉院士、樊代明院士、翁新华教授、魏来教授、贾继东教授、侯金林教授、任红教授、谢青教授、窦晓光教授等许多专家发来了热情洋溢的视频贺信。茅益民教授向与会专家详细介绍了HepaTox网站的宗旨、内容、作用及操作方法。慧方科技公司张建中博士对HepaTox网站在运行过程中可能碰到的相关技术问题向与会者做了专门解答。

讨论会

图5为各位专家现场讨论

HepaTox网站是继美国LiverTox网站之后的全球第二家、中国第一家专门针对DILI的专业网站,是在茅益民教授领衔的国家“十二五”重大科技项目的支持下,在与美国LiverTox网站和DILIN密切交流和协作的基础上,并在国家食品药品管理总局(CFDA)及全国相关肝病专家的大力支持下,通过以陈成伟教授和茅益民教授为主的药物性肝病学组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建立起来的。该网站内容全面,辟有最新资讯、医学知识、药物信息、行业资源、专业术语、在线应用、研究注册等栏目,不仅吸取了LiverTox网站的几乎所有内容和功能,在药物信息栏目里还专门开辟了具有显著中国特色的“中药损伤”专栏。

通过HepaTox网站,广大临床医师特别是肝病专科医师可方便地查阅最全面、最准确、最权威的DILI相关知识和研究方法,包括DILI相关专业术语、发病机制、临床分型、因果关系评定、RUCAM评定量表、已知的可导致肝损伤的药物、DILI临床研究标本的收集方法等,并可通过该网站方便地链接到各类文献数据库、药品数据库、肝病专业网站、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系统、中药不良反应数据库、与DILI相关的各种政府组织网站等,实现真正的一站式服务。同时,该网站也是上传、讨论和分享DILI临床病例的重要平台。因此,HepaTox网站的建立将使DILI相关资源的共享走上快速通道,不仅有利于广大临床医师以统一的标准和方法对DILI患者进行合理的诊断和处理,也有利于推动我国DILI临床和基础研究大数据库的建立,促使DILI相关研究更加全面和深入,并有助于制药工业对新药不良反应和安全性评估体系进行合理的深度优化。

会上有专家提出时下玩虚的太多,希望把DILI工作做实。陈成伟教授在总结时表达了与会者共同的心声:大数据的建立将是创新的源泉,与会者决心敞开襟怀,消除藩篱,组中国队,举中国旗,一定要把中国的DILI研究做实做好。

(文/于乐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