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醋酸格拉替雷引起药物性肝损伤的罕见病例报道

2017-11-09

译者 沧海一叶舟

醋酸格拉替雷(glatiramer acetate , GA)主要用于治疗多发性硬化症。本研究报告一例65岁女性多发性硬化患者,症状主要为近1月进行性加重的下肢瘫,核磁表现为胸段脊髓不规则的环状增强病灶。病灶组织活检证实为脱髓鞘病变,颅脑磁共振检查可见额外的颅内病灶,为典型多发性硬化表现。2月后患者再次复发时,开始给予醋酸格拉替雷(GA)及免疫调节剂治疗。治疗开始后不久,患者出现急性肝炎。停药5月后,患者肝功能检查恢复正常,最终患者诊断为GA相关药物性肝损伤(DILI)。分析相关研究文献,发现一篇综述性文献描述了11例GA相关肝损伤病例,主要有2种发病机制:药物性肝损伤(DILI , 7例)和自身免疫性肝炎(4例)。尽管目前GA肝毒性并不常见,且在GA治疗期间不需常规监测肝功能,但在一些特殊的情况下,如有并发症和既往其他药物相关DILI病史,应该注意监测患者肝功能,避免GA相关药物性肝损伤。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909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