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自身免疫性肝炎与药物性肝损伤病例的鉴别研究

2017-11-02

译者 沧海一叶舟

急性发作性自身免疫性肝炎(AIH)以急性肝炎表现为主要特征,且缺乏特异性的诊断方法,通常与药物性肝损伤(DILI)不易鉴别。此研究旨在比较自身免疫性肝炎与药物性肝损伤患者在症状、血生化和组织学表现等方面的差异。

研究纳入20例自身免疫性肝炎与药物性肝损伤难以鉴别的患者。通过调查患者的DDW-J,(Digestive Disease Week Japan 2004)评分、AIH评分、临床资料和病理结果。

研究发现:DDW-J评分≥5的病例中,患者的最终诊断与DDW-J评分存在较高的相关性,但DDW-J评分≤4的病例则无明显相关性。自身免疫性肝炎患者的病理结果评分如肝鹅卵石样改变(p = 0.015)、界面性肝炎(p = 0.012)和汇管区浆细胞浸润(p = 0.011)均高于DILI组。

研究表明,DDW-J评分≥5有利于鉴别急性发作性自身免疫性肝炎与药物性肝损伤。自身免疫性肝炎的病理表现以肝鹅卵石样改变、界面性肝炎和汇管区浆细胞浸润为主要特征。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9040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