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激素治疗可能加重甲巯咪唑所致肝损害

2017-10-20

译者 Tiz

立陶宛学者在最新一期《Medicine》杂志上发表了一篇病例报告,报道一例高龄甲亢伴中重度Graves眼病女性患者,因接受甲强龙治疗而导致甲巯咪唑所致肝损害进一步加重。

立陶宛大学医学院生理和药理学院的Silvijus Abramavicius教授指出,对于可疑视神经损伤的甲亢伴中重度Graves眼病患者,当其出现肝脏转氨酶水平升高时,所能给予的治疗选择是有限的。尤其是如果存在甲巯咪唑所致肝损害时,同时给予甲强龙治疗可能会导致病情更为复杂。

研究人员报道了一例74岁女性患者,该患者存在自发性眼球后疼痛、眼睑水肿和复视等症状,临床上诊断考虑甲亢伴重度Graves眼病,同时存在疑似视神经损伤和药物性肝损伤。遂给予甲强龙静脉冲击治疗,同时接受甲巯咪唑治疗甲亢,在排除合并感染和活动性肝病后甲巯咪唑逐渐减量。经治疗后,患者Graves眼病的症状(眼睑肿胀、视力丧失、眼球突出、眼球后疼痛和复视)明显缓解。转氨酶水平逐渐恢复正常,并在接下来的12个月维持正常水平。

Abramavicius教授指出,基于这个病例,临床上还是应该注意:1.甲巯咪唑和甲强龙可能存在相互作用,从而导致甲巯咪唑诱发的药物性肝损害进一步加重。2.对于不伴有肝脏疾病的患者,当没有更好的治疗选择只能接受小剂量甲巯咪唑治疗时,同时可接受长期甲强龙治疗。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8953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