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遗传因素在药物性肝损伤预防和诊断中的应用分析

2017-09-21

译者 沧海一叶舟

药物性肝损伤(Drug-Induced Liver Injury ,DILI)的详细发病机制目前尚不清晰,研究发现某些DILI与遗传基因有一定相关性。本文旨在通过全基因组关联分析技术(GWAS)发现相关变异基因,并讨论其作为疾病易感性指标的潜在作用。

既往研究表明:

HLADRB1*15:01基因和阿莫西林/克拉维酸相关DILI有关。HLA-B*57:01等位基因使氟氯西林性DILI的风险增加了81倍。HLA-B*35:02等位基因与米诺环素性DILI具有显著相关性。

本研究发现:

除治疗艾滋病毒的阿巴卡韦外,其他药物相关DILI的遗传筛选试验均未达临床应用标准。主要原因为DILI发生率较低,测试成本-效益无法保证。也许将来随着个性化医学的发展,用于疾病易感性、药物功效和不良反应的一组基因可以一次性测试。对具有特定HLA等位基因的患者避免使用相关药物可改变成本效益模式、个性化医疗方式并降低DILI风险。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8856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