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肝脏胰岛素敏感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患者的临床特征

2017-09-07

译者 Tiz

发表在最新一期《肝病通讯》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对于肝脏胰岛素敏感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患者,其特有的临床特征为脂肪组织胰岛素敏感性、血清高分子量脂联素和血浆三羧酸循环代谢产物均为高水平。

日本东邦大学医学院糖尿病及内分泌疾病科Naoki Kumashiro博士指出, NAFLD是一种与胰岛素抵抗(IR)和遗传易感密切相关的代谢应激性肝脏损伤,其病理学改变与酒精性肝病(ALD)相似,但患者无过量饮酒史,疾病谱包括非酒精性单纯性脂肪肝(NAFL)、非酒精性脂肪肝炎(NASH)及其相关肝硬化和肝细胞肝癌。而且,2型糖尿病被认为与NAFLD关系甚为密切,尤其是男性且有2型糖尿病家族史的患者是存在NAFLD和NASH高危风险的。

Kumashiro博士推测,对于肝胰岛素敏感性正常的NAFLD患者,其临床特征可能与存在肝胰岛素抵抗的患者有所不同,为此,研究人员招募了26例NAFLD患者进行研究。受试者根据其肝胰岛素敏感性的高低分为高、中、低三组,具体检测方法为高胰岛素-葡萄糖钳夹试验。 结果发现,高敏感性组与非NAFLD对照组的结果相似(分别为91.1%±5.2%和91%±8.5%),但显著高于低敏感性组(66.6%±7.5%;P<0.01)。另外,高敏感性组的血清高分子量脂联素和血浆三羧酸循环代谢产物(如柠檬酸、顺乌头酸)也显著高于低敏感组。但是,对于肥胖患者,两组之间未见明显差异(包括肝内脂肪含量、肝组织病理学、其他生物标志物和生活方式评估等各个方面)。

Kumashiro博士认为,对于肝脏胰岛素敏感的NAFLD患者,其特有的临床特征为脂肪组织胰岛素敏感性、血清高分子量脂联素和血浆三羧酸循环代谢产物均为高水平。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hep4.1077/f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