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研究显示中药所致的药物性肝损伤发生率较低

2017-05-18

译者 沧海一叶舟

目前中药(HMs)已在亚洲和西方国家广泛使用,但关于其肝毒性及与西药(CMs)相互作用的药物信息却很少。此研究旨在估计住院患者中HMs和CMs药物性肝损伤(DILI)的患病率及相关的可疑药物。

2012-1至2014-7,研究者于单一医疗机构中回顾分析了1169例住院患者的病历资料。基于所有患者的数据资料,研究按CIOMS(Council for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of Medical Science)标准评估了药物性肝损伤的发生率及类型,还利用简化的RUCAM(Roussel Uclaf Causality Assessment Method)评分系统评估了药物与肝损伤之间的可能因果关系。在1169例住院患者中,13例患者入院时肝功能正常,但出院后随访时却有明显肝功能异常,其中11例(0.94%)因药物所致:0.43%(5例)因中药所致,0.43%(5例)因西药所致,0.09%(1例)因联合用药所致。2例因肺炎和败血症发现肝损伤。肝损伤类型,肝癌型8例,胆汁淤积型2例,混合型1例。易导致肝毒性的中药是麻黄和黄芩,而西药为抗抑郁药、抗组胺药和抗菌药。

研究分析了药物性肝损伤的大概发病率,及相关的可疑药物,结果显示中药引起肝损伤的发生率较低。然而,仍需更优设计且长期随访的多中心前瞻性研究,以进一步验证中药的安全性。

http://pubmed.cn/26598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