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多耐药蛋白3(MDR3)抑制可加重药物性肝损伤

2017-05-11

译者 沧海一叶舟

目前,胆盐输出泵(BSEP)抑制在药物性肝损伤(DILI)中的作用已有广泛研究,但多耐药蛋白3(MDR3)抑制的相关研究则相对较少。MDR3在胆汁的磷脂分泌中作用显著,并与BSEP协同介导含胆酸的胆汁胶团的形成。所以,研究者进行了此项125种药物(70种易肝损药物,55种低肝损药物)肝损害研究,结果发现药物可导致人肝细胞MDR3的抑制。

此项研究中,41%易肝损药物(Most-DILI-concern drugs)和47%无肝损药物(No-DILI-concern drugs)中MDR3 IC 50(半抑制浓度)<50μm。当考虑全身暴露因素,安全余量认定为50倍,低敏感度(0.29),高特异性(0.96)时,DILI分类更易区分。理化性质分析表明,碱性化合物的MDR3抑制作用是酸性、中性和两性离子的两倍,且抑制剂的极表面积(PSA)值<100 A2,cPFLogD值在1.5-5之间。这些指标结果也表明有些化合物具有MDR3和BSEP双重抑制效果。认为易肝损的9种药物(4种召回、4种盒装警告、1种批准标签中有肝损伤警告),在两种试验中具有<20μM的潜在作用特征,可加强胆汁生成(胆酸和磷脂外排)多重抑制机制,成为引起更多严重DILI的额外危险因素,正如其他研究结果所示,BSEP抑制剂可与多耐药相关蛋白(MRP2,MRP3,MRP4)加强抑制作用。

所以,为减少临床药物性肝损伤的发生,考虑用药时排除具有对BSEP和MDR3双重抑制的理化性质及抑制多种外排转运蛋白(例如BSEP、MDR3和MRP)的候选药物,可能是有效方法。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8437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