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我国HepaTox已完成初步构建

2014-06-05

中 国 第 一 个 药 物 性 肝 损 伤(Drug-inducedliver injury,DILI)的专业网络平台——HepaTox已完成初步构建,不久将正式发布,并免费对临床医生、研究人员和公众开放。

HepaTox包括的最新资讯、医学知识、药物信息、专业术语、行业资源和在线应用等6大版块,可为专业和非专业人士提供大量关于DILI的知识和信息,也可为专业人士开展针对DILI的临床和转化研究提供技术平台。

与美国已公布运行的LiverTox相比,HepaTox涵盖了其几乎所有的信息和功能,而且增加部分信息和功能。例如,药物信息版块中增加了致DILI的中草药信息;在线应用版块中增加了临床研究电子数据采集和管理(EDC)系统、在线预约就诊工具,并且该版块中的在线诊断评分量表可转化成临床医生应用的工具,而LiverTox仅介绍了用于协助诊断的鲁塞尔优克福因果关系评估方法(RUCAM)、玛丽亚/维多利诺临床量表(M&V)。

构建HepaTox仅是传播和普及DILI相关知识、开展相应临床和转化研究的第一步,如何有效地运行,如何让更多的专业和非专业人士参与进来,如何通过此平台的研究成果转化成预测DILI并改善其诊断、治疗的有效手段,如何在药物不良反应监测和警戒中发挥其真正的应用价值等,是接下来我们必须深思、探索的问题。美国的LiverTox自2012年10月1日正式公布运行以来,目前已达到每月100万次的点击量,显示了其强大的影响力和受关注度。

探讨合理有效的运行管理创新机制,政府、医疗专业人士、医药研发企业和公众的共同重视、关注、支持是推进此平台建设的基础。希望HepaTox不仅仅是一个临床科研平台,更应对相关研究成果的转化、对公众和非专业人士疾病知识的普及、对中国药物性肝损伤警戒的建立,发挥真正价值。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 茅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