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2016中美药物性肝损伤国际论坛暨第三届全国药物性肝损伤学术会议圆满召开

2016-07-04

2016年7月3日,由中华医学会肝脏病学分会药物性肝病学组、中国肝脏病学杂志联盟和US-DILIN主办,上海市医学会肝病专科分会协办,上海《肝脏》杂志社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承办的“2016中美药物性肝损伤国际论坛暨第三届全国药物性肝损伤学术会议”在上海圆满召开。 茅教授

茅益民教授发言
  

张勘教授
张勘教授致辞

庄辉

庄辉院士致辞

大会共同主席、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茅益民教授主持了大会开幕仪式,上海市卫生计生委科教处处长张勘教授和北京大学医学部庄辉院士分别为大会致辞,对美国、英国、西班牙及国内的多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感谢和欢迎,对国内医生的积极参与表示欢迎和肯定!

四人照
左起Paul B. Watkins、陈成伟、Guruprasad P. Aithal和Raul J. Andrade

此次大会特别邀请了34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出席。为加强中美药物性肝损伤(DILI)诊治交流,会议特别邀请了大会主席、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药物安全科学研究所主任Paul B. Watkins教授、英国诺丁汉消化系统疾病生物医学研究所主任Guruprasad P. Aithal教授和西班牙马拉加大学医院胃肠科主任Raul J. Andrade教授,分享美国和欧洲的DILI研究进展,畅谈DILI领域的研究热点,以及介绍DILI的全球推进策略(临床网络)进展。大会主席、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药物性肝损学组、上海南京军医临床肝病中心主任陈成伟教授对我国DILI诊治指南进行了解读。

茅教授2

值得关注的是,茅益民教授披露了备受关注的中国大陆医院住院患者DILI发生及治疗现状的回顾性流行病学研究(DILI-R)的初步数据。该项多中心、开放、回顾、非干预性的流行病学调查,总计纳入29687例住院患者,遍布中国大陆31个省市自治区(除港、澳、台地区外)。

此次会议上展示的部分数据显示:

所有住院患者中2012-2014三年的DILI总体发生率为1.75‰,发生呈逐年增加趋势;

专科医院DILI的发生率更高,三年总计发生率高达10.15‰;

综合医院中肝病感染等科室中的发生率高达21.92‰;

因药物性肝损伤主要治疗的患者中,出现肝衰竭或死亡高达3.09%;

中药导致严重药物性肝损伤的状况更为严重,不少平时常用的中草药和中成药甚至保健品都可能引起严重的肝脏损害,甚至导致死亡。

初步结果表明,药物性肝损伤对于大众健康危害极大,该疾病在中国的诊断、治疗和预防的形势非常严峻,病患、医生、政府和全社会关注和重视药物性肝损伤刻不容缓。

六人照

左起刘成海、胡锡琪、于乐成、谢青、杨东亮和傅青春

此外,大会也邀请了国内相关领域专家就临床常见问题和近期热点话题进行主题演讲。上海中医药大学肝病研究所刘成海教授、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胡锡琪教授和八一医院全军肝病中心于乐成教授分别介绍了中草药导致的DILI、DILI的病理学特征,以及新版RUCAM量表的优点和仍待讨论的几个问题。关于药物性肝衰竭的临床处理、DILI免疫发病机制研究进展,以及DILI与自身免疫性肝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谢青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感染与肝病中心杨东亮教授和八五医院傅青春教授分别给予了说明。

全场2

对于尚存争议的慢性肝病背景患者中DILI的诊断、预后和治疗,大会特别安排了“专题研讨会”,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南月敏教授主持,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陈军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蔡伟教授等多位专家参与讨论。现场气氛热烈,与会者学习热情高涨,会场内座无虚席!

陈将军2

陈成伟教授发言

会议最后,大会主席、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药物性肝损学组陈成伟教授对此次会议的圆满召开进行总结。他指出:“全国药物性肝损伤学术会议为两年一届,今年是举办会议的第六个年头,参会人数越来越多,课题也越来越多,讨论也越来越热烈,邀请的外宾的报告质量也越来越高。”

Paul B.Watkins教授关于DILI研究进展和研究热点的介绍,给了我们很多启示。刘成海教授关于中草药导致的DILI的报告,提示大家需要正视那些可能带来肝脏损伤的中草药。出席此次会议的专家学者都是特别关注肝病领域或药物性肝损伤领域且愿意为此做出贡献的医生。所以,此次会上,大家精神都非常集中,讨论也非常热烈!”

合照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