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中国药物性肝损伤回顾性流调河南省阶段小结会议

2015-07-15

2015年7月12日上午在河南永和铂爵国际酒店召开中国药物性肝损伤回顾性流调河南省阶段小结会议。此次会议分为2大部分,第一部分是3位专家的精彩讲演,第二部分是各个医院的参与者的经验分享和问题探讨解决。

1

首先是河南的PI尚佳教授做了DILL-R项目河南地区的阶段工作小结。尚教授就河南地区的情况做了总结分析。尚教授提出目前整个研究中的一些问题 ,主要提出是专科医院(结核)录入病例数占整个研究的比例比较多,综合性医院的病例比重较少,将来会对整个研究结果造成影响,实际上不是综合 性医院的病例少,主要还是录入,调取病例过程中有偏差,比如没有录取全院病例,有些病例没有药肝的诊断,搜索不出诊断和相关记录等问题。

2

陈成伟教授教做了DILI的诊断与治疗的讲座,并高度评价尚教授的工作

3

茅益民教授做了FDA药物性肝损伤研讨会速递暨Hepatox平台介绍的讲座,给与会者带来国际上的一些最新进展,及Hepatox平台介绍。

4

第二部分内容为河南省参与的医院逐个分享录入中的问题和经验。尚主任所在的河南省人民医院是调取的全院病例,尚主任高度重视本次研究,专门抽调了3名研究生加班加点,没有周末的逐个病例筛选录入,目前是河南入组最多的医院,已经超过450例。

其他医院的共性问题有以下几个:

1.部分医院在调取全院病例的过程中遇到困难,无法录入本院其他科室的病例。

2.病例的筛选困难,诊断难度较大,明确写上药肝的病例比较少,很多病例不写,只能通过搜索既往史,实验室的肝功能检查等方法逐一查找,耗时耗力,造成录入进度比较慢。

3.部分医院人员比较紧张,人手不足。

5

尚教授给大家充分分享了经验,也布置了具体任务,希望大家克服困难,思想上高度重视,没有调取全院病例的客服困难争取调取全院病例,病例的筛选方面借鉴各个中心的经验,花费更多时间和精力,争取调取和找到更多的药肝病例。群策群力大家共同努力,反映河南地区DILI的真实流调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