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抑亢丸(Yi Kang Wan)

【中成药】



成分: 羚羊角、白芍、桑椹、天竺黄、香附、延胡索(醋炙)、玄参、黄精、黄药子、女贞子等14味。

性状: 本品为棕黄色的水蜜丸;味微苦。

功能主治: 育阴潜阳,豁痰散结,降逆和中。用于瘿病(甲状腺机能亢进)引起的突眼,多汗心烦,心悸怔忡,口渴,多食,肌体消瘦,四肢震颤等。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5g(25丸),一日2次。

肝毒性: 抑亢丸的主要成分为:羚羊角、白芍、桑椹、天竺黄、香附、延胡索(醋炙)、玄参、黄精、黄药子、女贞子等14味中药组成。患者服药2个月左右出现急性肝损害,经检查排除病毒性肝炎的可能,考虑可能与服用抑亢丸相关。抑亢丸中的黄药子有肝毒性。黄药子[2,3]为薯蓣科植物黄独的块茎,含薯蓣皂苷、薯蓣皂毒苷、黄独素、黄独萜A、B、C等毒性成分。可致小白鼠肝细胞脂肪变性和嗜酸性变,重者小灶性坏死和片状坏死,病变程度随剂量的增加和用药时间的延长明显加重。黄药子引起肝损害的潜伏期及病情的轻重与药物的剂量相关,多数患者在服药总量达500—1500g后发病。提示义务人员在使用含有黄药子的中成药时,应注意可能引起肝损害,发现肝功能异常应及时停药。




李琪[1]报告,患者,女,48岁。因乏力、纳差1月余,皮肤黄染半月就诊。患者于1个月前无明显诱因出现乏力、纳差,无发热、恶心和呕吐。伴上腹部疼痛,呈阵发性,进食后明显,食量明显减少。查肝功能:ALT 550U/L,AST 1384U/L,TBIL 345.8umol/L。查体:T 36度,P 104次/min,BP 130/80mmHg;神志清楚,皮肤巩膜重度黄染,肝掌(±),心肺未见异常,腹平软,肝肋下及边,轻度触痛,脾不大,腹水征(—),下肢不肿,神经系统无异常。检测甲、乙、丙、丁、戊型肝炎病毒学指标均为阴性。追问病史,患者既往无药物过敏史,30年前患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服用甲巯咪唑(他巴唑)治疗。3个月前改用中成药“兆誉隆抑亢丸”1丸,2次/d治疗。该药中含有中药黄药子,故诊断为药物性肝炎。治疗后患者痊愈出院。



  1. 李琪,兆誉隆抑亢丸致黄疸性肝炎[J],药物不良反应杂志,2006,8(3):216

  2. 王希海,黄光照,药用植物引起中毒性肝病时的病理变化[J],中西医结合杂志,1996,6(4):48

  3. 王耀宗,费筠华,中草药引起的肝损害[J],临床内科杂志,1998,15(4):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