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吉非替尼( Gefitinib)

【西药】



简介

吉非替尼是一种选择性酪氨酸激酶受体抑制剂,用于治疗非小细胞肺癌。吉非替尼治疗可导致血清转氨酶含量暂时性升高,极少情况下导致明显的临床肝损伤。

背景

吉非替尼属于表皮生长因子(EGFR)酪氨酸激酶受体选择性抑制剂。在癌细胞,尤其是非小细胞肺癌和部分乳腺癌中,表皮生长因子经常变异和过表达。表皮生长因子酪氨酸激酶受体持续表达,引起非正常细胞生长和增殖。通过抑制该生长因子受体,吉非替尼能够阻止细胞内RAS信号传导途径级联,从而抑制恶性肿瘤细胞生长。对吉非替尼反应最强烈的患者肿瘤组织中的表皮生长因子变异被激活。吉非替尼于2009年在美国获得批准,用于治疗其他疗法无效的晚期非小细胞肺癌,但吉非替尼已于2002年在日本上市。吉非替尼(商品名:Iressa)为片剂,每片250 mg。推荐剂量为250 mg,口服,每日一次,可根据耐受性调整剂量。常见副作用包括腹泻、恶心、呕吐、厌食、口腔溃疡、结膜炎、皮疹、瘙痒和疲劳。不常见的严重副作用包括间质性肺病和角膜糜烂。

肝毒性

在大型早期临床试验中,9%至13%接受标准剂量吉非替尼治疗的患者的血清转氨酶含量升高,2%至4%的患者血清转氨酶含量升至正常值上限的五倍以上,因此需要停止治疗。血清酶升高普遍出现于治疗开始后4至12周,表现为肝细胞损伤。免疫超敏和自身抗体症状未报告,但使用吉非替尼的患者常出现皮疹。文献中吉非替尼引起的肝损伤病例多数程度较轻,且无症状,停药后1至2个月症状消退。重新服药通常会引发血清酶快速升高,且皮质类固醇疗法对此无效。部分病例中,患者对低剂量吉非替尼具有耐受性,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微量或无升高。推荐在治疗过程中定期进行肝功能检验。

损伤机制

吉非替尼引起肝损伤的机制目前未知。吉非替尼大部分经肝脏CYP 3A4通道代谢,肝损伤可能是由于毒性 或免疫性中间物聚集引致。


暂无相关图片 暂无相关图片
酪氨酸激酶受体抑制剂
拉帕替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