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减肥药( Weight Loss Agents)

【西药】



简介

虽然市面上有许多助减肥药剂,但药剂在安全性和功效方面普遍不佳。减肥药对安全性和耐药性的要求通常比其他药物高,因为减肥药的使用人群多为对个人外貌有所担忧的健康人群。此外,所有的减肥药物均应配合合理的减肥计划服用。减肥计划包括调整生活习惯、减少饮食热量、增加体育活动或锻炼。

目前,减肥药的种类可分为抑制食欲类的药物(如安非拉酮和芬特明)和阻止热量吸收类的药物(如奥利司他)。目前用于减肥的厌食剂多为拟交感神经药(苯丙胺、安非拉酮和芬特明)。其他可影响食欲但未被批准明确用于减肥的药类包括5-羟色胺和去甲肾上腺素再吸收抑制剂(丁氨苯丙酮、氟苯丙胺、氟西汀)、血清素拮抗剂(氯卡色林)、GABA类药剂(托吡酯、唑尼沙胺)和大麻素受体拮抗剂(利莫那班)。西布曲明可控制拟交感神经活性并抑制5-羟色胺和去甲肾上腺素的再摄取,与众不同。由于西布曲明对心血管造成不良事件(包括心肌梗塞和中风)的风险越来越高,美国于2010年撤市西布曲明。2012年,美国FDA通过两款新减肥药:芬特明和托吡酯化合物(Qsymia)和5-羟色胺拮抗剂(氯卡色林:Belviq)。

抑制食欲的药物可影响中枢神经系统的食欲中枢神经元,并导致紧张、兴奋、失眠、情绪变化和头痛等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影响营养物吸收的药物经常可导致肠胃不良反应,如腹泻、肠胃胀气和腹胀。目前,所有已批准的减肥类药物均无导致肝损伤的情况(罕见)。相比较而言,部分助减肥的非处方药和中草药制剂(地衣酸、麻黄、Plethoryl)可导致严重的肝中毒。


氯卡色林 奥利司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