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第四代青霉素( Fourth Generation Penicillins)

【西药】



简介

第四代青霉素是基于天然青霉素的半合成青霉素,拥有超广谱抗菌活性,尤其是革兰氏阴性菌,包括假单胞菌属、肠杆菌属、变形杆菌属和克雷白氏杆菌属。第一代青霉素是从产黄青霉菌中所提取的天然抗生素。其基本结构是一个四氢噻唑环和一个具有可变侧链的β-内酰胺环相连。

青霉素能够与细菌蛋白质结合,抑制细菌细胞壁合成,从而引起细胞溶解,尤其适用于快速生长的生物体。细菌的青霉素耐药性通常是基于β-内酰胺酶,该酶能够破坏β-内酰胺环,使得β-内酰胺失去活性。

第四代青霉素(有时称作超广谱青霉素)与天然青霉素一样,对β-内酰胺酶敏感。超广谱青霉素用于治疗中度至重度的泌尿道感染、呼吸道感染、胃肠道感染、皮肤感染和骨关节感染。超广谱青霉素的适应症包括大肠杆菌、流感嗜血杆菌、李斯特菌、淋球菌、奇异变形肝菌、沙门氏菌、志贺氏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非青霉素酶产生)、表皮葡萄球菌和肺炎双球菌)。

美国上市的第四代青霉素有两种:替卡西林和哌拉西林。其他几种第四代青霉素(羧苄青霉素、美洛西林和阿洛西林)之前在美国和欧洲皆有使用,但都已被禁用或撤市。替卡西林和哌拉西林还能与β-内酰胺酶抑制剂(如克拉维酸和三唑巴坦)组成复合制剂,从而作用于抗青霉素酶细菌。替卡西林和哌拉西林是放在一起讨论的,这是因为两种药物都极少引起急性肝损伤,且引起肝损伤的表现症状也相同。羧苄青霉素和美洛西林这两种第四代青霉素已被撤市,会引起类似青霉素的肝毒性。替卡西林和克拉维酸复合制剂引起的肝损伤与阿莫西林/克拉维酸引起的胆汁淤积性肝炎类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