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氨苄西林( Ampicillin)

【西药】



简介

氨苄西林是第三代青霉素,广泛用于治疗因敏感菌导致的轻度至重度感染。氨苄西林可导致特异质性肝损伤,但情况非常罕见且多为个案。

背景

氨苄西林于20世纪60年代在美国上市,现仍是最常用的处方药之一。适应症包括由敏感菌,包括但不限于大肠杆菌、流感嗜血杆菌、李斯特菌、淋球菌、奇异变形肝菌、沙门氏菌、志贺氏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非青霉素酶产生)、表皮葡萄球菌和肺炎双球菌导致的轻度至重度上呼吸道感染。氨苄西林还可用于治疗肺炎、脑膜炎、心内膜炎和无并发症的淋病。口服的氨苄西林有多个规格,如250和500 mg胶囊,常用剂量是250至500 mg,每6至8小时服药,连服7至14天。氨苄西林还有肠外注射剂(肌肉注射和静脉注射),推荐剂量为每日2至4g,每隔4至6小时分剂量应用。

肝毒性

接受氨基青霉素治疗患者极少报道出现特异质性肝损伤。出现肝损伤病例的发病期从几天到两周不等。停药后也可能会出现肝损伤。氨基青霉素引起肝损伤为肝细胞损伤型,主要表现为丙氨酸转氨酶和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显著升高,同时碱性磷酸酶也可轻度升高,停药后,上述指标迅速恢复。曾有关于氨苄西林引起胆汁淤积性肝损伤的报道,表现为碱性磷酸酶显著增加(也见于青霉素引发的肝损伤),部分病例还出现长期胆汁淤积性,极少数患者伴有胆管消失综合征。肝损伤开始发病时,可能伴有皮疹、中毒性表皮坏死松解症或Stevens Johnson综合症。

损伤机制

氨苄西林导致肝损伤的原因可能是超敏性或过敏。几乎没有关于再次用药导致肝损伤复发的报告。

转归和管理

在一些报告的病例中,多数患者可恢复,但胆汁淤积恢复较慢(2至6个月)。在氨基青霉素引起的肝损伤病例中,急性肝衰竭极少见,胆管消失综合征则有报道。皮质类固醇常用于治疗青霉素所引起的免疫超敏性肝炎的过敏表现。尽管皮质类固醇能够迅速缓解发热和皮疹,但未发现其能够减轻伴发的肝病。但是,曾经出现再次服用氨基青霉素和头孢菌素导致肝损伤复发的报告。接受氨基青霉素治疗引起肝炎的患者应避免使用其他青霉素药物,且应谨慎使用头孢菌素。


暂无相关图片 暂无相关图片 暂无相关图片
氨基青霉素
阿莫西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