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四环素和土霉素(Tetracycline and Oxytetracycline)

【西药】



简介

四环素和土霉素,适用于治疗因敏感菌引致的轻中度感染。大剂量四环素静脉注射可引发急性脂肪肝,严重时可能导致肝功能衰竭,甚至死亡。口服四环素和土霉素已很少见,引致急性肝损伤的病例目前尚未得到证实。

背景

土霉素是龟裂链霉菌的天然产物,四环素是氯四环素的半合成衍生物。这些药物具有相似的适应症,是用于治疗上呼吸道、皮肤和软组织感染的常用药。长期使用四环素可有效缓解痤疮,但由于米诺环素和强力霉素具有良好的吸收性和组织渗透性,目前已大量代替四环素治疗该适应症。四环素和土霉素可有效抑制立克次体、螺旋体、衣原体和支原体感染,通常用于治疗非特异性尿道炎和多种立克次体疾病,如落基山斑疹热和莱姆病。四环素和土霉素有多种仿制药,可制成多种药剂形式,如胶囊剂或片剂,规格为250和500 mg,一般推荐剂量为250-500 mg,每天三到四次,连续服用7-30天。痤疮治疗属于该药物典型的长期治疗案例。儿科配方可采用口服混悬液。目前已不再采用肠胃外四环素用药方式。四环素于1957年通过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批准,目前每年开出的处方达到200万份。

肝毒性

大剂量的四环素注射可引发脂肪肝,导致严重的肝功能障碍、急性肝功能衰竭,甚至死亡。此种临床症状更常见于孕妇,大部分集中在怀孕的最后三个月或产后初期。但是,目前在非妊娠妇女和男性,甚至儿童身上也发现因注射四环素引发急性脂肪肝的病例。一般在用药后3-10天内出现虚弱、发烧、疲劳、恶心和腹痛等状况。实验室试验结果发现血清转氨酶和碱性磷酸酶水平轻中度升高并伴有轻度黄疸,也会出现血氨升高和凝血障碍等症状。胰腺炎、肾功能障碍和乳酸性酸中毒也较为常见,尽管没有专门去搜集病例。若立即停止四环素用药,则综合病症可迅速逆转,但该综合病症通常是在晚期确诊,即便停止用药,仍可能发展为多器官功能衰竭甚至死亡。大剂量注射强力霉素和米诺环素时也会出现上述病症。由于不再采用肠道外用药方式,因此当前极少出现此种病症。目前已采用更加安全、耐受性更好且更加有效的广谱抗生素替代四环素静脉注射。

口服四环素很少引致急性肝损伤的病例,但是否与其他药物相冲突,目前尚未确定。即使频繁口服四环素,也很少引发肝损伤情况。相反,强力霉素和米诺环素引起的肝病案例已有详细报导。孕妇大剂量口服四环素的病例中,很少出现急性脂肪肝的情况。当前,不建议对孕妇使用四环素,特别是在孕期的最后三个月。

损伤机制

因注射四环素引发肝损伤的原因可能是因为四环素干扰肝细胞的脂肪代谢,但更可能是因线粒体蛋白质受到抑制而导致线粒体损伤引起的。肝损伤为非特异性反应,根据不同的药物动力学和宿主代谢因素(年龄、妊娠、药物积聚和其他影响线粒体功能的因素),损伤的频率和严重程度也不同。因服用四环素后产生的特异性肝损伤是罕见的,目前尚未确定病因,但很可能属于免疫过敏性。

用药结果和药物管理

服用四环素后导致的急性脂肪肝致死率高,治疗时须重症监护且须多器官功能支持。乳酸性酸中毒可采用静脉注射葡萄糖(20%输液)和碳酸氢盐的方式治疗。使用四环素后鲜少出现特异性急性肝损伤,一般在停药后可迅速恢复。目前已报告一例慢性胆汁淤积伴有胆管消失综合征病例,该患者此前已多次用药,可能就是这些药物导致肝损伤。


暂无相关图片 暂无相关图片 暂无相关图片 暂无相关图片
四环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