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长春花生物碱(Vinca Alkaloids)

【西药】



简介

长春花生物碱包括长春新碱、长春花碱和长春瑞宾,是重要的抗肿瘤药剂,广泛用于各类癌症的化疗。长春花生物碱可提高抗肿瘤活性,降低癌细胞毒性,但鲜有病例表明其导致临床上明显的急性肝损伤。

背景

长春花生物碱是一类抗肿瘤药物,通过结合到细胞内微管蛋白发挥抗肿瘤作用,微管蛋白是组成微管的基本蛋白亚单位,对有丝分裂和细胞分裂等细胞内部活动至关重要。长春花生物碱通过阻断有丝分裂而抑制细胞分裂;还可抑制嘌呤和RNA合成,导致快速分裂细胞死亡。长春新碱和长春碱最初自长春花属植物中提取,后发现其提取物具有抗肿瘤活性。尽管它们结构极其复杂,后来还是被人工合成。长春瑞宾是长春花属植物提取物的半合成衍生物。长春新碱、长春花碱和长春瑞宾分别于1963、1965和1994年被批准用于癌症化疗,已成为众多抗癌组合疗法的重要部分,特别用于治疗急性白血病、霍奇金淋巴瘤(霍奇金氏病)等淋巴瘤、各种肉瘤、威姆氏瘤、成神经细胞瘤、乳腺癌和肺癌。长春花生物碱给药方法一般为静脉注射,,间隔一周或两周配合其他药剂使用。长春花生物碱包括各类形式,商品名为Oncovin(长春新碱)、Velban(长春花碱)和Navelbine(长春瑞宾)。该类药物副作用通有,包括恶心、呕吐、疲劳、头痛、头晕、周围神经病变、声音嘶哑、共济失调、吞咽困难、尿潴留、便秘、腹泻、骨髓抑制、脱发和注射部位静脉发炎。

肝毒性

长春花生物碱对癌细胞具有细胞毒性且可为肝脏代谢,但长春花生物碱很少会导致严重肝中毒。由于长春花生物碱常配合其他具有抗癌药和/或放射疗法使用,而这些药物或疗法可能也有肝毒性,因此长春花生物碱在引起肝损伤中所发挥的作用尚不清楚。单用长春花类生物碱,则同患者血清转氨酶水平暂时、无症状性升高有关,发生率5%至10%。但是,因长春花生物碱导致的临床明显的肝损伤比较罕见且难以确定。长春新碱和长春花碱均有可能增加患者患肝窦阻塞综合征的风险,也称肝静脉闭塞病,可因放射药剂、放线菌素D或烷化剂引致。但二者单独给药并不引起。在上述情况下,在接受高剂量的射线、放线菌素D或环磷酰胺的患者和低龄患者,肝窦阻塞综合征的风险更高。

损伤机制

为何长春花生物碱类无独特肝毒性目前未知,而休眠期肝脏细胞分裂和有丝分裂(长春新碱和长春花碱的主要靶点)极少。长春新碱和长春花碱均在过肝脏大量代谢,经胆汁分泌排出。

用药结果和药物管理

癌症化疗过程中血清酶升高的情况并不少见,有时有剂量限制性;但是,长春花生物碱很少是导致显著或持续 血清酶升高或临床明显肝损伤的唯一或主要原因。发生肝窦阻塞综合征后恢复的患者,可安全接受长春新碱单独或联合较低剂量的烷化剂或放线菌素D治疗。


长春碱 长春新碱 长春瑞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