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乙胺嘧啶和磺胺多辛(Pyrimethamine & Sulfadoxine)

【西药】



简介

乙胺嘧啶和磺胺多辛复合制剂可用于治疗和预防对氯喹具有耐受性的疟疾,以及治疗弓形虫病。乙胺嘧啶/磺胺多辛会引起小概率的特异质肝损伤,与磺酰胺类药物引起的肝毒性相似。

背景

乙胺嘧啶属于二氨基嘧啶,具有抗叶酸作用,与氯胍的结构和活性相似,能够有效抑制疟原虫和弓形虫活性。乙胺嘧啶具有极强的协同磺酰胺类药物抗疟疾效果,与磺胺多辛组成复合制剂,预防和治疗氯喹具有耐受性的疟疾。近几年,该复合制剂已被其他药物替代,一定程度上是由于超敏反应(包括肝毒性)频发。然而,该复合制剂仍用于治疗疟疾(尤其是在非洲)和预防对氯喹具有耐受性的疟疾(禁忌使用其他药物的患者)。该复合制剂(商品名:Fansidar)为片剂,包括25 mg的乙胺嘧啶和500 mg的磺胺多辛。乙胺嘧啶(商品名:Daraprim)通用药为25 mg的片剂,和磺胺多辛一同治疗弓形虫病。无论是治疗弓形虫病还是疟疾,乙胺嘧啶都不应单独使用。

肝毒性

乙胺嘧啶/磺胺多辛会引起临床症状明显的特异质性肝损伤,伴有显著的药物过敏或超敏性症状,与磺胺多辛肝毒性的典型症状相同。典型的发病症状为药物治疗开始后几天或几周后,患者突然发热和皮疹,随后出现黄疸。肝损伤临床症状通常为胆汁淤积或综合症状,症状可能会复杂化,且持续时间延长。该复合制剂会引起急性肝功能衰竭,表现为肝细胞损伤。但是,大多数病例患者快速恢复,约为2至4周,但严重的胆汁淤积除外。磺酰胺类药物超敏性反应可能会伴随轻微的丙氨酸转氨酶含量升高(无黄疸),以及肝肉芽肿。再次服药会缩短发病期,应予以避免(其他磺酰胺类药物也适用)。目前尚不清楚乙胺嘧啶是否单独引起肝损伤,这主要是因为其只与磺胺多辛共同使用。

损伤机制

乙胺嘧啶引致的临床肝损伤暗示了药物过敏或超敏机制,损伤也许是由于磺胺嘧啶代谢生成有毒、反应性或抗原性代谢产物所致。

用药结果和药物管理

乙胺嘧啶/磺胺嘧啶引起的肝损伤可能会导致急性肝功能衰竭。但多数情况下,上述症状停药后即可迅速消失,2至8周内完全恢复。肝活检表明乙胺嘧啶/磺胺嘧啶会引起肉芽肿性肝炎,但临床过程并不显著。肝损伤通常是全身性超敏反应的症状之一,特定情况下可被归类为DRESS综合征(伴嗜酸性粒细胞增多和系统症状的药物性发疹)。应避免重新服用药物,且告知患者其对磺酰胺类药物(“磺胺类药”)过敏,日后不应接受该药类其他药物治疗。强的松的疗效差异巨大,但对出现发热、严重皮疹、关节痛、淋巴结病及嗜酸性粒细胞增多或非典型淋巴细胞增多等显著全身性过敏症状的患者特别有效。


磺酰胺类药物
苯磺唑酮 磺胺嘧啶 柳氮磺胺吡啶 氨苯砜 磺胺二甲基异唑 磺胺多辛乙胺嘧啶 磺胺甲恶唑/甲氧苄氨嘧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