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灭滴灵(Metronidazole)

【西药】



简介

灭滴灵是一种硝基咪唑衍生物类杀菌剂,广泛用于治疗厌氧菌感染、某种原虫和寄生虫感染。灭滴灵在极少情况下会引起临床症状明显的急性肝损伤。

背景

灭滴灵是一种硝基咪唑类抗生素,通过敏感菌减少其硝基从而被活化。活化的灭滴灵含有一种高度反应性的自由基负离子,目标是破坏大型蛋白质分子和DNA。灭滴灵于1963年在美国批准上市,目前每年约几百万张处方中均含有灭滴灵。灭滴灵适用于治疗与预防敏感厌氧菌和原虫的感染。推荐剂量为每日500mg至750 mg,分三次口服,连续5至10日。灭滴灵(商品名包括:弗来格、甲硝锉、耐瑞、复方枸橼酸铋钾甲硝唑胶囊、Helida(Flagyl, Metryl, Noritate, Pylera, Helida))多为片剂和复合制剂,有250mg,375mg,500mg和750 mg四种规格的片剂。其他制剂包括注射液、缓释片、栓剂和乳霜。常见副作用包括口中金属味、恶心、呕吐、腹部不适和腹泻。

肝毒性

尽管灭滴灵用途广泛,但只有极少病例报告患者出现肝中毒,根据大量病例研究显示,灭滴灵不是引起药物诱发性肝损伤和急性肝衰竭的主要原因之一。注射高剂量或服用过量的灭滴灵可能导致血清转氨酶水平升高,但一般具有自限性且症状较轻(例1)。灭滴灵可引致临床症状明显的急性肝损伤,但十分罕见。奥硝挫(另一种合成硝基咪唑)在欧洲上市,也与几例药物诱发性肝损伤以及肝细胞损伤有关,潜伏期数日或数周不等。灭滴灵在极少情况下可引起与急性肝炎相似的症状,潜伏期较短。已公布的病例显示,患者再次使用灭滴灵治疗会导致急性肝损伤复发,情况严重可致命(例2)。

损伤机制

根据较短的潜伏期和重新用药导致复发的情况,灭滴灵诱发急性肝损伤的原因可能是免疫超敏。

用药结果和药物管理

灭滴灵引起肝损伤的情况极为少见,但可导致患者肝衰竭甚至死亡。典型病例中,患者预期会在1至3个月内完全康复。重新服用药物可能会导致病情立刻复发,应予以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