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曲唑酮(Trazodone)

【西药】



简介

曲唑酮为含有血清素的抗抑郁药,用于治疗抑郁症、攻击性行为和惊恐症。曲唑酮可能导致暂时性血清转氨酶升高(临床症状不明显),极少情况下导致明显的临床肝损伤。

背景

曲唑酮属于三唑吡啶衍生物,作用机制为抑制5-羟色胺和去甲肾上腺素再摄取,从而提高神经递质的水平和活性。曲唑酮于1981年在美国经批准用于重度抑郁症治疗,现在仍被广泛使用,每年超过1500万处方药中均含有曲唑酮。在药品核准标示外,曲唑酮还可用于控制攻击行为和惊恐症。曲唑酮(商品名:Desyrel、Oleptro和Deprax)胶囊,每粒50、75、100或 300 mg,有多种仿制药。成人抑郁症患者每日建议用量为150 mg,分多次服用,每次可增加50 mg用量,但每天用量不宜超过600 mg。曲唑酮常见副作用包括嗜睡、疲劳、头晕、头痛、口干、视力模糊、恶心,性欲减退,食欲增加和体重增加。

肝毒性

服用曲唑酮的部分患者出现肝功能测试异常,但多为轻度反应,无需调整剂量或停药。因服用曲唑酮而出现明显的临床急性肝损伤(黄疸型和无黄疸型)且伴有明显肝酶升高的情况极其罕见。肝损伤发作期从几天至半年不等,血清酶升高一般表现为肝细胞性损伤,但是也存在混合性损伤和胆汁淤积性损伤。多个肝损伤病例都存在免疫超敏症状(皮疹、发热和嗜酸性粒细胞增多症),但是症状并不明显。此外,自身免疫性(自身抗体)的特点也不常见。目前关于服用曲唑酮而引起急性肝功能衰竭或死亡的病例较少。萘法唑酮为抗抑郁药,结构和作用机制与曲唑酮相似。萘法唑酮于1998年经批准投入临床应用,但是现在已不常用,因为临床中已发现多起因服用萘法唑酮2周至6个月后造成急性肝细胞,导致高死亡率的病例。

损伤机制

目前尚未研究出曲唑酮导致肝损伤的机制。曲唑酮主要经由肝脏的细胞色素P450系统(CYP3A4)代谢,产生毒性代谢产物,导致肝中毒。曲唑酮易受多重药物交互作用的影响。

用药结果和药物管理

因服用曲唑酮而出现的血清转氨酶异常通常较为轻微、自限,无需调整剂量或停药。因服用曲唑酮造成急性肝功能衰竭或慢性肝炎的病例极为罕见。对曲唑酮具有耐药性的患者对其他抑制剂可产生相同的耐药性,因此应对其他药剂的使用进行严格监控。


杂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