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苯乙肼(Phenelzine)

【西药】



简介

苯乙肼是单胺氧化酶抑制剂(MAO抑制剂),用于治疗重度抑郁症。极少情况下,苯乙肼可能导致临床症状明显的急性肝损伤。

背景

苯乙肼为肼衍生物,能够抑制单胺氧化酶,此种酶可使多种单胺类神经递质(如,5-羟色胺和去甲肾上腺素)失去活性,从而达到抗抑郁效果。通过抑制5-羟色胺和去甲肾上腺素的分解代谢,苯乙肼可提高神经递质的脑水平,从而起到抗抑郁的作用。苯乙肼于1961年在美国经批准成为抑郁症治疗用药,但是现在,由于更加有效的抗抑郁药,如三环抗抑郁药和选择性5羟色胺再吸收抑制剂的出现,反苯环丙胺已鲜少使用。苯乙肼(商品名:Nardil)一般为片剂,每片15 mg,有多种仿制药。一般成人用量为每天15至30 mg,每日三次。常见的副作用有嗜睡、头晕、头痛、失眠、震颤、口干、恶心、食欲增加、体重增加和性功能障碍。苯乙肼可与多种药物及食品和饮料发生作用,因此患者应仔细进行检测并了解相关信息。

肝毒性

苯乙肼与多数单胺氧化酶抑制剂相同,可能造成部分患者血清转氨酶短暂性升高。这些指标升高幅度通常较为轻微,无临床症状且可自愈,无需调整用药剂量。苯乙肼有可能导致明显的临床急性肝损伤。单胺氧化酶抑制剂引起的肝损伤发病期通常为治疗开始后1至3个月,血清酶升高表现为肝细胞损伤。苯乙肼导致的急性肝炎类似综合症可能相当严重,甚至致命。存在苯乙肼引起胆汁淤积性肝损伤的病例(病例1)。免疫超敏症状(皮疹、发热和嗜酸性粒细胞增多症)并不常见,自身抗体合成比例也很低。

损伤机制

目前尚未研究出苯乙肼导致血清转氨酶升高的机制。苯乙肼经肝脏代谢,产生的代谢中间物可能具有直接肝毒性或会诱发超敏性反应。

用药结果和药物管理

服用苯乙肼出现的血清转氨酶异常通常为短暂性且症状轻微,无需调整剂量或停药。因服用苯乙肼而导致的临床症状明显的急性肝损伤具有自限性,但仍有发现因急性肝炎死亡的病例。重新服用药物通常会引起肝损伤立刻复发,应予以避免。因服用苯乙肼诱发肝损伤的患者很可能对其他单胺氧化酶抑制剂具有交叉敏感性,但是患者应该能够接受三环类抗抑郁药或选择性5羟色胺再吸收抑制剂。


MAO抑制剂
反苯环丙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