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多奈哌齐(Donepezil)

【西药】



简介

多奈哌齐是口服乙酰胆碱酯酶抑制剂,用于治疗早老性痴呆。服用多奈哌齐过程中,极小可能会导致血清酶升高,同时临床中诱发明显肝损伤的病例也极少。

背景

对奈哌齐是乙酰胆碱酯酶抑制剂,可抑制突触后间隙乙酰胆碱的代谢,从而增强神经系统中胆碱能传递。早老性痴呆症会引起大脑皮层胆碱能退化,乙酰胆碱酯酶抑制剂能够提高乙酰胆碱浓度,从而改良早老性痴呆症患者的认知能力。多奈哌齐可选择性抑制中枢神经系统的乙酰胆碱酯酶,对周缘组织的酶几乎没有作用。多奈哌齐于1996年在美国批准使用,是当前治疗早老性痴呆的最常用乙酰胆碱酯酶抑制剂。多奈哌齐(商品名:安理申(Aricept))有多种仿制药,剂型包括常规片剂(5和10 mg)和口服速崩片(5和10 mg)。多奈哌齐还有口服溶液(1 mg/mL)。一般维持剂量为5至10 mg,每日一次。常见副作用包括腹泻、恶心、呕吐、头晕、疲劳、失眠、清醒梦、焦虑、烦躁不安、视力模糊、口干、瘙痒、胆碱能刺激常见症状等。

肝毒性

在多个大型临床试验中,相比安慰剂组,多奈哌齐治疗不会导致血清酶含量升高概率增加。但是,自其临床应用以来,已出现至少一例多奈哌齐相关的明显临床肝损伤报告,但该患者还同时服用其他肝毒性药物。潜伏期一般为10日,血清酶升高类型为混合型。症状严重,但最终可消退。未出现免疫超敏和自身免疫症状。

损伤机制

多奈哌齐大部分经肝脏细胞色素P450系统(CYP 2D6和3A4)代谢,而后被糖脂化。肝毒性有可能是由于异质代谢生成的毒性或免疫原性中间物导致的。

用药结果和药物管理

多奈哌齐肝毒性病例极少,无法总结临床症状。目前尚无多奈哌齐导致急性肝功能衰竭(致死)、慢性肝炎或胆管消失综合征的病例公布。无资料表明各乙酰胆碱酯酶抑制剂间可能存在交叉敏感性,从而引起肝损伤。


老年痴呆症的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