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替加环素(Tigecycline)

【西药】



简介

替加环素是一种注射型甘氨酰环素类抗生素,结构与二甲胺四环素有关。替加环素疗法有时可能造成转氨酶轻微上升,但是目前尚未发现替加环素造成临床症状明显的肝损伤(黄疸)的病例。

背景

替加环素为新一代四环素,属于甘氨酰环素类抗生素。与其他四环素相同的是,替加环素也属于广谱抑菌剂,通过与细菌核糖体结合,抑制蛋白质合成发挥作用。替加环素可抑制革兰氏阳性菌和革兰氏阴性菌,重要的是,替加环素还可抑制多种多重耐药菌。替加环素于2005年在美国获准投入应用。目前,替加环素主要用于治疗社会获得性肺炎及敏感菌诱发的复杂性皮肤、组织和腹腔感染。替加环素(商品名:Tygacil)多为瓶装剂,每瓶 50 mg,注射用。替加环素建议初始剂量为100 mg(注射),随后5至14天中根据感染程度和部位,每12个小时注射50 mg。对于严重肝疾病患者,建议减少剂量。 替加环素具有广谱活性,因此经常用于治疗严重的多重耐药感染患者。同时,替加环素仅用于已确认或可能性极高的敏感细菌。2010年,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随机对照试验表明,与对照剂抗生素相比,替加环素造成的死亡率更高。但是,随后多个系统评价的结论却与此相矛盾。替加环素造成的高死亡率与不良反应无关,仅是因为成功率或治愈率较低导致。替加环素常见副作用包括腹泻、恶心和呕吐。

肝毒性

2-5%使用替加环素的受试者血清转氨酶水平出现暂时性轻度上升,该比例与使用抗生素的受试者基本一致。此外,因替加环素诱发明显临床肝损伤的病例十分罕见。替加环素产品标签指出,产品上市后确认存在严重的胆汁淤积型肝功能缺陷和黄疸病例。但是,尚未有信息确认替加环素诱发肝毒性病例中肝损伤的潜伏期、表现和持续时间。在大型临床替加环素试验中,肝功能缺陷导致黄疸和死亡的病例反映了败血症和多器官衰竭的并发症,而非药物诱发肝毒性的并发症。替加环素在肝脏中小量代谢,主要通过胆汁、粪便和尿液排出体外,这也是替加环素不会导致肝损伤的一大原因。替加环素与二甲胺四环素在结构上具有相似性,因此具有二甲胺四环素诱发肝毒性病史的患者应避免使用替加环素。